close

390626_301606039859840_1998783611_n  

結訓照.學官第一排右四就是俺啦.....

 

76年10月初.營部大概嫌大山營區風水不好吧.就搬來本連龍港連連部?!

而連部只好撤到附近的漁檢哨.待不到一星期.我就興沖沖脫離部隊掌握.受訓去了.是10個禮拜呢!?

 

10月11日在豐原火車站集合後.搭乘軍卡直奔谷關空特部的麗陽營區報到?!

 

但.馬的. 頭一天就把我整慘了?!

 

全體學官一律理小平頭.雖不至於拔階受訓.但也差不多?!

因為此梯受訓學員中.本期期別最低.職務最小.還是老實點比較好.不過也像開個小型同學會?!

 

先測個人體能狀況.哇靠~~~5千公尺.伏地挺身.仰握起坐.交互蹲跳等.都須達一定標準?!

媽媽的.守海防7.8個月來.養尊處優慣了.怎堪體力一下子負荷如此之重?!

跑到都快掛了.但還得咬緊牙關?!

是聽說啦.若被退訓.師長將被懲處.那麼餘下軍中日子就不用再混了.所以一忍再忍.撐下去吧?!

弄到吃完晚餐後.蛤.餐盤得自己洗.這裏可沒阿兵幫你服務打理喔?!

 

先看課表.乖乖..............

早晨起床先跑一萬公尺.中午游泳訓練.晚上七點過後蛙人操加劈腿拉筋?!

跟我想的差太多了吧.這次真的難過了.開始亂想在部隊裏是得罪誰.怎會弄個苦差事給我去活受罪?!

此營區標高大概約八百公尺.四面是山林環繞.空氣很清新.但早晚有涼意?!

已十月中了.下午應操得虛了.睡覺時倒蠻好入夢的?!

 

但以後每天一起床.想到一萬公尺跑步.腿就軟了?!

然還是得硬上.是繞著上下起伏的營區.偶越過高低不平的小徑?!

反正悶著頭就是跑.跑.跑?!

也說實在的.我真的沒跑過這麼長的距離.雖然氣喘吁吁.也僥倖沒掉隊過.只要適應習慣就好了?!

中午吃完飯後.休息片刻.大伙兒又得齊聚在這號稱台灣最高最深的游泳池池畔?!

還真的呢.最淺處.據我估計也有3公尺之深?!

其泳式只學一種~~抬頭蛙也?!

這回可要我的老命.來回50公尺是合格標準.而我泳技不佳.只能撐一半.其餘就沿池邊混水摸魚混過去了?!

至數天後才勉強完成此項目?!

 

晚上則玩蛙人操加開合跳?!

前頭重戲的拉筋就拉得我呱呱叫?!

爾後除演訓露宿山野不用這麼搞之外.其餘日子.早中晚就是這樣跑.游.跳?!

 

晚點名過後想洗澡淨身.沖掉一天疲憊和臭汗.那知沒有熱水.好像都是用山上的泉水?!

操.冰的很.每回洗得大家是蹦跳個不停?!

白天就是按表操課.其實有些課程很好玩又刺激.官.步校從未學過?!

想突擊訓結訓還真的並不簡單.但到如今.幾乎都忘光了.如:

爆破:得學簡易安裝和方法.並實施真正的爆破.感覺害怕又緊張?!

 野外求生:各班帶開在大甲溪畔.只發放少數白米.麵條.其它菜餚自己想辦法?!

記得教官還有試吃評分.本班弄出什麼玩意.我已記不起來了?!

繩結法:被這堂課搞得頭昏腦脹.現今還記得纏身結與平結兩種?!

 攀登法:在陡峭岩壁上實施登降.大膽細心為條件.三點不動一點動是原則?!

 突擊吊橋:這可刺激了.分單索.雙索.3索三種.膽子小的人.玩起來會怕怕喔?!

 高牆下降:分正面.背面.其背面感受不到驚恐.正面的話.嗯.只知道心臟撲通撲通跳個不停?!

 一千公尺障礙:印象中只跑過2趟.是超過10項以上的障礙設施?!

記得前一道為雲梯.最後一道為高牆下降.一趟下來.人大概也虛脫無力了?!

 此外還有什麼固定點設置.指北針導向.因缺乏挑戰性?!

記憶難免把它們實施過程給疏忽忘記了.能記得名稱算不錯了?!

 

 信心測驗塔:結訓前必測的最後一關.非跳不可.突擊訓才算合格?!

塔設在泳池一邊.依我現場目測觀察.塔高約20公尺.一條鋼索從上拉到泳池另一端底處?!

末端有架網子.以防發生意外.輪流依班別.學號一一登塔.然後拉著滑輪便開始下滑?!

下滑時還得呼口號:什麼突擊兵.不怕苦.不怕難.有勇氣.往下跳?!

還得照著池邊教官舉紅旗動作.做出抬腿.放手等相關姿勢?!

其實速度太快.自己也不知道在嚷些什麼.看著紅旗一舉.我手一放就波的一聲墜入泳池中?!

再游上岸.這局就結束了?!

 

 10個星期受訓期間.包含2週至高雄興達港接受海訓?!

一週至新社陸軍輕航基地接受滯空下降課程?!

另加一次演訓和最後一週六天五夜山地叢林戰?!

 

再暫時結束谷關訓練.於某週日晚上全體學員搭乘火車南下台南?!

後轉搭軍卡到興達港.是住在一棟廢棄建築物裏?!

海訓的開始.一樣.天一早.還是著紅褲.打赤膊跑一萬公尺暖身?!

之後白天課程就在海邊玩陸上操舟的課.實在無法想像.這突擊艇真他媽的重?!

一班十人扛起來或頭頂著.照樣壓得我們頭痛肩酸?!

玩到都快翻臉了.因有時還得頂著它跑上幾段路.運動過程裏大家是操幹聲不斷?!

終於下水操艇.感覺才舒暢許多?!

 

有幾門課.也蠻刺激有趣?!

盲目跳水:眼睛矇上黑布條.跳入海水時.教官唸那個方向.你手就要指到.當然我是亂指一通!?

水中解脫:就是在水裏面將草綠服及褲子於時間限制內脫下來?!

自製漂流物:將脫下的草綠褲.褲管打結.然後逆著風打氣.使之像氣球一樣.可暫代泳圈?!

如此一週.是很快揮之即過?!

 

又某週日之夜.全體學員行軍至新社陸軍輕航空基地.實施另一項訓練.機上滯空下降?!

討厭的是.其實搞上下機動作.就耗時甚久?!

 

第一次搭上直昇機.每個人都很興奮.原以為會飛到較遠地方瀏覽一下?!

誰知道就在營區內盤旋而已.然後開始操作滯空下降課目.?!

當然.高度因不同.繩子會晃動.使這次訓練更為驚險?!

戰戰兢兢熟悉技巧後.同樣.又結束這段經歷?!

 

谷關山訓課程進行到一半.便有一次期中演訓.是用來測量考驗我們所學的技能和意志力?!

期中演訓第一天只知道一直在山中打轉.從台中縣走到南投縣?!

晚間則紮營在一所國小操場.爾後幾天是在山裡頭鑽.到底是演什麼訓什麼.我都一直搞不清楚?!

四天三夜就是如此跟野人般耗在山野中.說不累那是騙人的?!

 

尤其最後一天.整日狂奔類似強行軍般.奔到最後.很丟臉.我體力不支終於掉隊?!

當終於看到台八線時.我的感覺是欣喜若狂.因為代表這場戲結束了.重要的是.不用怕迷路了?!

 

山地叢林戰:此訓的最難一關.為期六天五夜.第一天就要猛往上衝2千公尺以上的山上?!

不像期中演訓是走海拔較低的.還可以隨時發現人煙或村落.要中途補給也較容易?!

所以這回攜帶的物品多且雜.尤其吃的方面.準備要特別足夠?!

爬高山體力消耗驚人.也不用奢望別人會給你.所以一切就自求多福吧?!

 

第一天一早開拔上山.沿著營區後頭山路向上挺進.坡度真陡.走起來真累?!

後又轉到不知名林道.此刻看到的全是山.夜晚紮營在一棟破舊避難小屋周圍.並演練一場突擊戰術?!

第二天同樣一早繼續挺進.中午時分突轉入一登山口.就這樣攀登到中雪山了?!

此處標高超過三千公尺.冷得要死.附近林蔭處時可見到霜雪散佈著?!

後又進入箭竹林區.原來這植物真的長的密不可分?!

隨時得依綁的布條導引路徑.否則絕對非迷途不可?!

後又經過志摩山.從那穿岔而下.到達200林道.當晚尋覓一處空地過夜?!

 

惱人是.天空突飄起細雨.反正想辦法搭帳篷.教官也不管我們.各班就各自為政.各顯神通?!

這一夜真難過.又冷又累還睡不好.號稱小飛俠的軍用雨衣.當互相綁扣一起時是一頂克難式帳蓬?!

可惜擋風擋雨功能太差了.難怪一夜未得好眠?!

後餘下數天都是如此登來繞去.到最後一夜.是在某山莊旁紮營?!

山莊裏竟有賣煙酒物品.二話不說.不少人當然進去採購順補身?!

我也與同學合資買一瓶參茸酒.大家輪流沾一下.一是慶祝終於要結束餐風宿露生活.二是驅寒保暖?!

這幾天來.也真他媽受夠了?!

但另有少數學員可有收穫喔.不知從那裏採到一葉蘭.靈芝等等"山產"?! 

   

其最後一天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下山方法是如此的可怖驚人?!

走一段路後.開始往下衝.根本沒有所謂的休息可言.腳步停不下來嗎?!

一直在山中樹木林立間快速的移動.後面跟不上.前面追不著.一直往下狂奔?!

速度實有太快了.想不出什麼言語可形容?!

 

如此像窮追猛打拼命般往下奔馳約兩個小時後?!

操.竟是從谷關某飯店後竄出.真不敢相信.一下子從2400公尺高度衝到800公尺?!

真爽.不過雙腿也虛了?!

走到台八號道清點人數回營區後.大家好好洗個澡.撇個條.大吃一頓以示慶祝?!

隔天.信心測驗塔跳完後.終於結訓了?!

 

現回想這一段.我不得不承認.在谷關山訓中.是我這生體能達到的最巔峰.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