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8年12月初.接獲一紙輪調令.新單位為台中成功嶺302師.12月1日人事命令生效?!

  但因營測驗受測名單已呈報上去.最重要的4天3夜野營戰術測驗我必須測完.就這樣遲至12月底的某日半夜.我背著行囊上船.告別這一別就18年的金門?!

  當初知道自己將輪調到成功嶺.心裡著實高興好幾天?!

  心中還盤算著.成功嶺離家近.說不定營區有實施上下班制度呢?!

 

  金門2年.在沒地方花錢下.難得儲了近30萬新台幣.還趁閒暇時.去金門陽明汽車教練場學會開車.且考上駕照.這回回去可買輛小車駛來玩玩.多棒啊.我是幻想著前景多麼的美好?!

  但.他奶奶的.我是想太多了.只因實際是掉入一場惡夢中.整整惡了1年3個月?!

 

  成功嶺.名稱好聽罷了.在這種官不官.兵不兵的營區.我過得很無奈到極度厭惡此地?!

  兩棟3層鋼筋水泥建築物加在一起就是一個營.6棟湊成一個旅.棟棟距離又它媽的近?!

  實在無法想像那有天天看到營長.時常碰到旅長.偶而撞見師長的?!

  嶺上對我而言.只有2個優點~~浴廁乾淨方便及佔缺容易.其他沒了?!

 

  初到成功嶺.本批剛從金門來報到的官.士.被冠以金門幫之名?!

  輪調來的金門幫同學們.一半仍頂著排長職.是幹3年多卻佔不到缺的老排長?!

  而旅上竟有被我們笑謔稱為成功組同學.有的竟已幹連長?!

  同是同學.怎麼際遇差別會如此之大呢.怪哉?!

  偶而同學之間小聚一下.有的是腰掛手槍.有的仍需斜背月經帶.此景何堪啊.真的心裡那會平衡?!

  這件事著實太令我詫異不已.簡直嘆為觀止?!

 

  一直到民國79年2月寒訓學生梯帶完.排級同學才紛紛晉升連副主官或營幕僚之職?!

  而3月1日.我從5營3連副連長一職調到4營兵器連任該連副連長?!

  確定已佔上尉缺.只須等到同年12月1日.若無犯記大過以上懲處.到時肩膀就可多掛上一條槓了?!

 

  5營的印象很模糊.只待2個多月.反正成功嶺那個營都一樣.沒有什麼差別的?!

 

  通常嶺上只有2個簡單卻又困難的任務?!

  寒暑訓學生人身安全和新兵轉服人數須衝高?!

 

  在無接訓任務時.整個營區是空蕩蕩的.但奇怪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看示範.閱教材.整裝備......且又採取營集中方式管理?!

  日子是拘束又太過正常.煩悶中帶點枯燥.野戰部隊野慣的我.真的很難適應這種生活?!

  期間也發現幹這邊的連長.一點優越感都沒有.底下就十個左右的教育班長聽你招呼?!

  而教育班長們.個個每天都嘛睡眼惺忪.一付睡不飽的樣子.實在話.他們真的都睡眠不足.當接訓時?!

  更不幸.本營連主官汰換率是高的驚人?!

  像4營兵器連.我剛好待滿一年又1個月.就換了4位連長?!

 

  一次休個假回來.咦?怎又換老大了呢?!

  我的天啊.這未免太誇張了.但.這是事實.至於是什麼原因.我是"莫宰羊"?!

  當年本營是位陸官47期的營長在當家做主?!

  營頭仔綽號叫冠軍.由來是聽說他打敗了本營所有的官士兵.知其意嗎?!

  但相處久了.我的感覺是還好啦.除了有點老糊塗外?!

 

  晉升上尉前後期間.這位冠軍營長累計找我約談3次.內容通通是要我接營上某連連長一職?!

  我部隊一路翻滾近4年下來.連隊實務經驗還算豐富.命令執行方面.也很少讓長官失望過.是該懂也懂.該會也會了.接任連長職務應沒什麼問題?!

  但.很抱歉.我就是不願意在成功嶺接此職?!

  所以第一次.我斷然拒絕營長對我的厚愛?!

  另位金門幫同學更狠.要他接就擺爛或逃官?!

  最後一次.我是擺明跟營長說.要接可以.但我不保證學生們的安全.新兵轉服人數.我也不會有積極作為?!

 

  說實在話.是因部份看不慣嶺上的一些作為?!

  其實我也是自己心知肚明.若接連長.帶完一梯新兵或學生後.我績效絕對甚差.那我就可能會被打槍下台.既如此.我又何苦自討沒趣.自取此辱呢?!

  若在苗栗或金門.早就一口答應~~謝謝營長了.它媽的.搞什麼三角輪調嘛.真沒意思?!

  後來.我仍然繼續我的副連長此職.直到輪調?!

 

  若是這樣太太平平的.我還無所謂?!

  然1年3個月的嶺上生活裡.我卻曾兼4種職務~~教育班長.安全士官.營訓練官或戰情官及營督導官?!

  所以多少還是有些不堪回首.或有趣.或無奈的故事發生?!

  這篇先大概簡介我對嶺上生活的感想.感覺好像都充滿了失意灰暗.然事實就是如此?!

 

  成功嶺這個鳥地方.真的.我非常不喜歡它.猶如我沒有在嶺上拍過任何一張照片來懷念一樣?!

  此篇純為個人眼光角度所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