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Y1W46bApdFw67CBncZqg   

很遺憾.軍旅生涯裡.咱倆從未一齊拍照過.只有上圖才有我們的合影.只是真的忘了當時我倆是站在那呢?!

 

 

謝永祥.本期16連同學.慟於民國95年3月1日因急性胰臟炎.病逝高雄榮總.享年僅41歲.

    同年七月某日接獲11連沈育水同學來電告知.才知悉此憾事.當時心裡一陣絞痛.一幕幕和永祥在部隊相處時的情景.再度浮現腦海.只因6年軍旅生涯裏.與永祥同營4年多.正因為如此.對永祥懷念甚多.感傷特濃.

    永祥的殂逝.我有說不出的難過.遺憾是消息得知太晚.竟來不及送他最後一程.這成了我心中永遠的痛.

    永祥和我在官校並不認識.步校同是13中隊也不熟.緣份自始於同抽中苗栗292師.且又剛好分配步五營.就我們倆.

   從初下部隊時的惶恐不安.到師對抗的長途跋涉.至營測驗的疲憊無奈.後來到守海防的無聊好玩等各階段.都在彼此加油打氣中安然度過.而每段都有我倆共同走過的足跡.相同的回憶.

    記得在海防守備期間.我在後龍.永祥你在通霄.有一晚.我心裡有點悶.當時仗著官小膽子大.未報備就離哨獨自走到台一線搭乘末班公車殺到通霄你駐點的班哨找你.這一夜.咱2個同床共眠.互聊扯蛋一番.隔天一早再搭早班公車回哨.現在回想.當時自己的行為簡直就是膽大妄為.

    76年10月我到谷關麗陽營區受突擊訓.12月底回大坪頂西營區時.永祥你已輪調至金門了.

    77年1月中.我也踏上金門這片土地.當晚在山后營部等待連上派人接我.想不到是永祥你帶著我的傳達一同前來.真巧.我倆編在同一連.雖只有短短幾個月.卻培養出我們革命般的情感.值星互背.相互幫忙及掩護.

    一次我們共同教訓一位白目不長眼的下士.後被抖露出來.因管教不當遭到懲處.但永祥.是我出拳.而你記過.你獨自承擔此後果.

    一次我倆不知為了什麼芝麻鳥事起口角爭執.差點在連部中山室開打對幹.事後.我们還是和好如初.只是現在真的想不起來.到底是為啥事搞得場面這麼火爆.

    一次真槍實彈的排戰鬥射擊演練.永祥你的排跑完一趟後.全排正實施清槍.突然一聲槍響.全連為之震動.永祥是你的槍枝走火誤擊.幸好槍口朝上.不過你當時又窘又糗的模樣.至今我還記憶猶新.

    永祥.其實我們在金門這一段時間裏.講起來過得還滿愜意的.除了我那不愉快的槍擊事件外.

    沒事我們就窩在劉正中同學寢室話長道短.或和王瑞龍.郭正雄等諸同學在陽宅小店喝酒打屁.那陣日子真有說不完的趣事.

    79年初.我們一起輪調到成功嶺302師.突然發覺竟掉入一場惡夢中.

    規律的生活煩人啊.不變的日子真悶啊.這對野戰部隊野慣的我們真的是嚴重的適應不良.

    尤其剛調來時.金門幫的同學大半仍是排長職.當了3年多的老排長.外島佔缺不易.而成功組同學竟有人幹到主官了.當旅上有同學右胯佩帶手槍.如陳以律同學.而永祥你仍須披上月經帶.感覺同是同學.怎會差那麼多?

    但私底下.我們還是值得驕傲的.因為我們曾歷練野戰師.外島師.新訓師三種迴然不同的單位.這一點就非老死成功嶺的同學所能相比的.永祥.別忘了這曾是我們一起下過的結論.

    80年4月.我提早調離成功嶺.調到老單位292師的師部連.但從此.永祥.我們算是真正分開了.再也不能如往日般.三步五時見面哈拉一下.

    同年年底時.獲悉你也輪調過來.且還擔任某營兵器連連長一職.永祥.你總算熬出頭了.但是也因營區分隔太遠.而久久無法見面敘舊一番.直到退伍.我們之間音訊全無.也忘了互留聯繫資料給對方.

    感謝同學會成立.並於93年7月10日假母校陸軍官校隆重召開第一次同學會.那天我提早到達.望穿秋水盼望你的到來.近13年了.永祥.我們終於再度見面了.我們擁抱.端詳彼此.

    都變了.大家全變了.雖未髮禿齒搖.但也都肚凸腰粗了.

    那天.我们廝混了整日.並利用空檔和他連熟識同學翹頭到校外某小店.喝酒聊天.道古論今.好不熱鬧啊.直到晚宴結束才依依不捨與其他同學道別離.

    永祥.是你驅車送我到車站坐車的.當我倆揮手互道珍重再見時.永祥.我不知道.這竟是我見你的最後一面.隔年盛會.你有事未到.你的缺席.成了我心中一道難以撫平的傷痕.

    永祥.我只是怨你.人到中年.一把年紀了.還不會好好照顧自己身體.怎忍心留下弱妻幼女一走了之呢?

    95年10月1日與沈育水同學驅車南下.在永祥妻女陪同帶領下.我們來到永祥長眠處.高雄縣大樹鄉觀音山的麒麟寶塔.與育水在大殿中各獻上鮮花一束.清香一柱後.帶著一顆虔誠追思的心.來到八樓某座某櫃.

    當打開櫃門.映在眼前的是永祥骨灰罐和罐面上的遺照.

    凝視永祥遺照時.鼻頭一陣酸.有種很想哭的感覺.多少往日相處回憶劃過心頭.此刻.心中所想.口中所唸:永祥.我來看你了.................

    期間.偶望到永祥唯一的孩子.小女生.不滿五歲.依偎在母親身旁.這麼年幼.就得殘忍面對父親生死永別大事.於心何忍.此刻.我也不禁在心中埋怨起你.若關心自己多一點.或許此憾事不會這麼早就發生.

    待了快2小時.該向永祥告別了.再度到永祥福座前.雙手合掌拜了幾回.心裡默禱希望永祥在西方極樂世界能庇佑他家人.庇護我全期同學.

    同學情.赤子心.或許有過那段真正的革命情感吧.

    也由衷期盼來生再與永祥續同學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