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SmRAmHea_6H4yrWcZ6eA  

這裡就是當年苗栗292師師禁閉室的入口處!!

也是我軍旅中住最久的窩.前後長達一年多

民國80.81年.我駐守期間.入口處有一扇堅固的鐵門!!

而門外不分日夜.都有一位通信營某連派遣的持槍哨兵輪流站在那!!

門外有道鎖.沒事就鎖著.而鑰匙就配掛在這名哨兵身上!!

當我想出去時.就得向外喊~~喂.麻煩開鎖再開個門吧!!

syBY8O3AVoR0sl0eWzmubQ  

一入門.走個3.5步.右側有個房間.裡頭就是"新進人員報到處!!

本場所號稱24小時營業.其實下午4點過後.通常就不可能有"客人"上門!!

然.還是有見鬼的時候!!

某晚.子夜時分過後不久.突有人登門.要求住宿過夜!!

是誰那麼大膽.敢驚擾已休憩的我!!

我出房門來這探究.當瞪眼一瞧來者何人後~~當場嚇得差點尿褲子!!

就是上圖這房間內.已擠了一大堆人!!

其名單依職務官階由大而小排列如下:

師長.軍團某上校.參謀長.政三科科長.政四科科長.軍法組組長?!

另門外站著2位雄糾糾武裝憲兵並各挾著1個垂頭喪氣阿兵!!

師長見到我.立刻交待:這2個小兵給我分開關起來.誰也不準和他們交談!!

這有什麼問題.本室剛好有兩間很少對外開放的雅房!!

一間叫~~隔離室.一間叫~~獨居房!!

原來這兩個阿兵是本師某海防連弟兄.當日傍晚站哨服勤時.......站著站著......很自然閤上眼睛.等到一場好夢醒來.咦??咦???

那個...那個隨身的步槍怎麼不見了..........嚴重緊急事件加上一團混亂..........最終還是尋不回!!

於是上報再上報.最後驚動軍團連夜派人下來處理!!

如此.我才會和他們深夜撞在一起!!

隔日一早.真的很早.天才微微亮.兩位"雖"兵就被押去軍團看守所了!!

那夜.我是緊張到一晚沒閉眼.一直關注那2個阿兵動靜.深怕一個不小心.變成我進去蹲!!

後來....後來怎樣~~~很抱歉.我不知道!!

 

這房間對面.還有一間房間.美其名~~會客室!!

不敢肯定.當年是否有這條規例!!

凡禁閉人員所屬連隊主官管.在該員禁閉期間.須抽空探視乙次!!

可惜這指令本師未完全貫徹.一年多來.進來陪我的阿兵超過2百位.但有來這關切屬下的官.我屈指可數!!

YFE_TG5SJOQZuaxK4L56YA  

 踏入這間"新進人員報到處"後!!

向左望去.就可看見牆壁上釘著這副~~禁閉室悔過室管理須知!!

我通常只是參考用而已!!

在"管理須知"下頭.就是本室的報到櫃檯!!

當新客戶蒞臨.首先一定要有所屬連隊軍官陪同.{其實志願役士官幹部也行啦}.並遞上一張禁閉單供本室存查!!

禁閉單是部隊眾多制式表格之一!!

上面寫著當事人基本資料.連別.禁閉原由.禁閉天數.{最多一個月}和直屬各級主官簽章!!

填寫必須完整.缺一不可.否則我們可以要求當場退貨!!

而禁閉單上頭絕對沒有附加的"註記"!!

所謂註記~~可能指該禁閉人員是曾在綠島深造過的大哥.或某高官的親戚等等!!

要本室特別留心及照顧什麼的!!

沒有.完全沒有.我也從未收到過上級交派的任何密令!!

簡單的說.進來本室的禁閉人員.他們之前幹啥做啥是啥人物.本人一律不知!!

 

禁閉單正確無誤.好.收單押人!!

新進人員在正式入室之前.要先過個幾關:

1:搜身:查有無偷偷攜帶違禁品.除沒捅屁股外.其他身軀部份徹底摸一遍!!

2.檢查隨身行李:只留兩套換洗內衣褲.草綠衣褲和簡便盥洗用具及個人寢具.其餘物品嘛.麻煩"長官"帶回!!

3.黑紗腰帶.鞋帶抽掉.不準使用~~是怕當自裁或攻擊武器嗎.我就不清楚了??

另.髮型是有規定.不過沒那麼嚴苛.平頭即可!!

事先會過濾檢查.真的超過標準太多.會請他們去營區外自行理好.再回來報到!!

 

再來談談我的功能??

咦??我想想......................

我對外窗口是參一科憲調官.找憲參官也行.而休假須經參謀長同意!!

而咱手底下永遠只有3名戒護士!!

從憲兵~下基地.......精誠連改派~練習和比賽.......基幹營班長支援.......憲兵又回來了!!

只有我一直沒走.坐鎮禁閉室!!

嗯!!有天中午.飯後我在房間休息.突某戒護士飛奔入室向我報告說:

有人來踢館....................

踢館??該不會?!

到"櫃檯"處探究.果然看到一名官爺在咆哮著!!

好險.他肩頭才兩條槓而已!!

原來.他送的禁閉單有瑕疵.櫃檯戒護士自然請他重擬重呈.並表示今日可能收不了長官帶來的人!!

那知.就把這老小子搞毛了.當場便發飆吼罵!!

我一現身~~中尉碰到上尉.當然沒廢話可講.馬上攜伴掉頭走人!!

嚇阻一些官威較重的基層軍官.好像是我任務之一!!

 

本店不是天天都有生意上門.礙於人手較缺!!

通常櫃檯處是呈淨空狀態!!

當門外哨兵大老遠看到有2個人走來.其中一個還帶著臉盆.八九不離十.那應該是本室客戶要光臨了.自然會先扯破喉嚨通報我們.有時我還得擔任接待工作呢!!

在這裡住過.必留下紀錄!!

某日.我無聊翻翻這幾年的來客資料.翻著.翻著........

咦?這位好面熟啊.他是現今仍活躍電視螢幕的屈X恆啦!!

記憶中.他好像是衛生營的.禁閉理由~~逾假不歸!!

另聽說~~庹X康曾站過本室室外衛哨呢!!

 

由於禁閉室是收容來自本師的各路英雄好漢!!

管理方面可能較一般連隊嚴謹!!

當白日按表操他們時.我是儘可能安排兩位戒護士全程陪同監督!!

或許有看倌質疑.不是還有一位嗎??是休假去了嗎?!

不.不.有人放假.我會頂替.主要是那位正在"忙".我實在不便打擾.後文會解釋的!!

qmoozR1oXRdrVaPR4xWsEw  

 這裡是禁閉人員的"運動"場地.玻璃內是他們睡覺地方!!

要進來這.同樣經過一道外頭有上鎖的鐵門!!

除了晨間打掃.送三餐.必要性工作外.鎖~~不會開!!

他們侷限在這禁閉範圍內!!

本來這塊空地上方.也架了層層鐵絲網.保證禁閉阿兵插翅難飛!!

可是...還是有人飛了...從外面飛走的.......

每晚七點.按照規定.會詢問他們有沒有身體不舒服的.想就醫看診的!!

有舉手喊有的.得經過我面試後說準.病號人員才可以出去透透風!!

而禁閉人員要出去禁閉室.是採取一對一防護方式!!

那次.一個傢伙嚷肚子疼.我也看不出來.便應允讓他出門走走!!

一位戒護班長陪他去.2個人走了不到五分鐘...................

該死.竟然只剩戒護士氣急敗壞飛奔回來..........跳過...........

3天後.這混蛋還是重新投入我懷抱!!

 

上圖最底未照到處.還有一間房間~~~夜勤室!!

我想.....所有禁閉室都有這條規定!!

每晚就寢時間後.都要安排一位戒護人員通宵達旦值夜.以防突發狀況!!

相片看得出來.為何窗戶做成類似落地窗模樣吧!!

就是讓夜勤人員不定時從外巡視監看室內情形.而寢室永遠有兩盞燈泡不分日夜明亮高掛著!!

所以白天少一名戒護原因.就是他補眠中.中午12點之前.....噓......不要吵他!!

 

一年多來.曾住在裡面的牛鬼蛇神.大半是屬於忠厚老實的阿兵!!

只是偶爾衛哨失個職.逾個假.在得不到直屬長官諒解下.便來我家一遊!!

某次.本店收一個外表看起來完全正常健康的貨!!

那知.他卻是我的一場惡夢!!

大約幾天後的早上吧.根據課表{每天都嘛一樣}.正實施~~課目:單兵徒手基本教練.進度:夾卵蛋時!!

這小子隱藏的病情.突然發作了!!

他先仰頭長嘯.接著開始鬼吼鬼叫.時間長達數分鐘之久!!

第一次嘛.大伙沒啥經驗.只能目瞪口呆的看他表演!!

總算撐到他叫完了.再來.....再來就比較血腥暴力些!!

他竟然自個用腦袋撞牆.還不小力呢?!

砰?!天啊.這樣子很痛呢.看起來不像是唬人.加上大家全傻了沒人制止!!

我瞧他晃晃那粒鐵頭.準備實施第二次逆襲......跳過.......

好不容易捱到他刑滿.我歡天喜地送走這瘟神.順小聲告知領他走的官爺說:

你連上這位弟兄.這個.....這個可能有問題.我指指自己的頭!!

對啊.我們連隊上誰都知道.官爺道:

幹.既然知道.人還往禁閉室送.那不是存心整我嘛.我暗想:

不管啦.回營之後.趕快循軍中醫療體系帶他就醫診療吧.我說:.....跳過......

一個多月後.....不會吧.他又出現我面前.........跳過..........

V0FHMwbCgnuuS00sJ6TfsQ  

 這裡是禁閉人員睡得大通舖寢室.對面也有床位!!

印象中.本室最大人員容量.約3個步兵班兵力!!

上圖前方小便池旁是撇條處.當年尚有一扇低矮木門可供遮掩用!!

但一蹲下.仍會露出大半個身驅和那顆腦袋!!

所以.安心啦.這裡絕對找不到可以做壞事的地方!!

廁所對面就是浴室!!

浴室??糟糕.我過於美化了!!

應該說:只擺一個特大號塑膠桶的潔身場所才對!!

另進寢室前.會途經兩間小雅房!!

隔離室~~有發燒感冒.得傳染性疾病的~睡!!

獨居房~~不服管教.暫時性有暴戾傾向的~睡!!

不過.我在時期.幾乎沒開放過這兩間!!

除師頭仔那一票人沒預警登門造訪.和.....................

另一次.............

某月份.本店生意興隆.天天都有客人上門.最高紀錄.一日進來五個!!

在舊的未出.新的猛進情況下.收容人數一度高達一個加強排!!

床位擠到連翻身的空間都沒有.連兩間小雅房都被釋放出來!!

眼看下去那還得了........跳過........

事情最後還是完美解決了!!

 

由於我經營這家旅舍.是堅決採取人性化管理!!

久之.做出待客好.服務佳的口碑.自然吸引部份客戶回籠消費!!

但對癮君子來講.可能就很難受了!!

事實是.對一些人來說.這不是問題?!因...........

其中幾位熟客.我一直不明白!!

在他們輪流住宿期間.曾佇足瀏覽過的場所.我總是能聞到淡淡的煙味!!

夾帶香煙進來~~不可能!!

更糟得是.我雖疑心.卻從未找到過相關證據來指控他們非法持有違禁物品!!

這太匪夷所思了!!

有天夜裡.我受不了這困惑!!

把一個明天要出室的疑者叫到我房間!!

一進到房裡.我先請他坐下.再遞給他一支煙.並親自幫他上火!!

我這些舉動.使他受寵若驚.嘴巴直唸著:不敢.不敢!!

再來我開門見山.直接說:

我有事相求.煩請告之.在裡面.你是如何變出煙來抽的啊??

反正明天你要出去了.也剩沒幾天要退伍了.不可能再進來了.......跳過........

他當場做一支"老鼠尾巴"給我看!!

"老鼠尾巴".看倌們應該知道吧?!

至於菸草和火從那裡來.當然還是跳過了!!

Cl6tIyaRKhcKYjVgleFTAA  

今年4月回金門找老家.順便偷偷參訪了金東319師的師禁閉室!!

看來基本設施都差不多.與我待的292師師禁閉室差距不大!!

結論:

綜合以上所言.我對本師禁閉室的感想:

1.禁閉室任務與日常工作.非單獨一位戒護人員就可一手包辦!!

2.假使禁閉室管理人員只配置2員.似乎有所欠妥!!

3.室長並非不"敢"管.而是看有沒有管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